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湖北连办两场食品盛会 万种商品齐聚丰富你我味蕾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 发布时间:2019-11-28 15:46

11月27日,省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21届荆楚大地——湖北粮油精品展示交易会、第28届中国食品博览会分别于11月29日和12月6日在汉举行。

据介绍,第21届荆楚大地——湖北粮油精品展示交易会展览面积6000多平方米,汇集参展企业271家,其中粮油产品生产企业242家,粮机制造企业18家,粮油科技企业(单位)11家,参会嘉宾约1400人。届时将展出2651种粮油精品,其中大米类1298个、麦面类247个、食用油类471个、杂粮类139个、粮油食品496个,包含了各市州精心挑选的名、优、特、新粮油产品。

第28届中国食品博览会以“共商、共建、共赢、共享食品世界”为主题,设置湖北馆、省际交流馆、国际品牌和重点企业馆、楚菜博览会馆、食品机械和扶贫帮困微小企业综合馆5个场馆,展览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届时,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区以及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34家企业将参展,参展食品品种2.1万余个。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国际化”是本届食博会的一大亮点。与往届相比,本届食博会扩大了境外招商范围,世界“四大粮商”(ADM、邦吉、嘉吉、路易达孚)将集中亮相,挪威、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将设立专区,国内跨境食品经销商也将设立进口专区专馆,进口食品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品种3000多个,参展面积占总面积的20%。

年底,两大食品盛会丰富你我味蕾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左晨

年底,湖北粮油精品展示交易会、第28届中国食品博览会,两大“舌尖盛宴”将接续登场,会带给人们怎样的味蕾享受?又会给湖北食品粮油产业发展带来怎样的契机?

“舌尖盛宴”来了

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副厅长黄谋宏、省粮食局副局长唐学军介绍,粮油展交会和食博会作为国内外食品生产、加工、分销企业的产品推介会,不仅是商品采购,贸易洽谈,交流合作的重要场所,而且能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对于促进食品产业繁荣,特别是刺激消费市场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通过粮油展交会,即可品味荆楚大地土肥水润、沃野千里的农耕场景。展会上,包含米、面、油、杂粮等在内的2651个粮油精品及各市州精心挑选的名、优、特、新粮油产品,将满足消费升级中人们的高品质和多样化需求。同时针对元旦、春节临近的时点,参展企业还备足了丰富的货源,将带来一场品类齐全、选择多样的年货盛宴。

粮食种类丰富,价格怎么样?

省粮食局二级巡视员邱建均表示,粮油展交会是推介“荆楚大地”公共粮油品牌的公益性活动,交易会上各个厂家都会有相应的价格优惠举措。

对于老百姓最关心的产品质量问题,省粮食局负责人表示,粮油展交会上产品全部经过认证、被列入放心粮油目录库进行统一管理。展会期间,省粮食质量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将在现场传授粮油食品安全知识,让消费者买得明白、购得放心。

粮油展交会结束后,食博会也将如期而至,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食品企业集聚江城,“吃货”们将平添口福。

云南展团作为食博会上的老面孔,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将带来鲜花、火腿、蜂蜜、茶叶等产品,让市民感受环保生态、绿色健康的农产品;福建展团作为本届食博会上面积最大的展团,展位数达100个,将继续以“闽货华夏行”为主题,主打休闲食品、冷冻水产品、精制茶、糖果罐头等福建特色食品。

外省特色产品争相亮相食博会,湖北本土产品也丝毫不逊色。由省交投集团运营的“荆楚优品”将以全新形象亮相。在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的展区里,恩施玉露、利川红、劲酒、白云边、老通城、稻花香、小胡鸭等40家知名品牌企业将重装出席。在食博会期间,同期举办的第二届楚菜博览会,8500平方米的展示区内将汇聚2000多种食品,特色浓郁的楚茶、楚菜、楚酒等湖北地方特色食品,将给人们奉上一场美味无比、色彩斑斓的盛宴。

带动产业发展

粮油展交会、食博会已分别走过20个和27个年头。两大展会“聚沙成塔”,成为推动湖北粮油食品产业发展的耀眼名片。

据介绍,2018年全省食品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65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利润443亿元,同比增长21.3%,成为我省重要产业。

邱建均介绍,今年粮油展交会将集中开展五项活动,包括开展省内粮油精品展、粮食机械展、粮油科技成果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北粮食行业成就图片展,“荆楚大地+”系列产品发布会及项目招商、新技术、人才信息发布会,“荆楚大地”产销对接签约,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对话等。

“粮油展交会从1999年开始举办,每一届都有新的突破、新的提升,现在已经成为湖北开放招商、展示形象、提高知名度、打造食品名城的重要载体。”唐学军表示,通过多种活动形式,让省内粮油加工企业展示、推介特色、创新产品,搭建省内外经销商深入交流合作平台,同时让消费者舒心选购实惠产品,让群众充分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粮食行业的发展成果。

“湖北作为食品产销大省,将继续利用食博会这个平台宣传推广湖北食品,促进食品市场繁荣。”黄谋宏介绍,本次食博会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和食品品牌将入驻展馆;全国已有66个地方政府组团参展参会,将为中部地区经销商和广大消费者带来全国各地丰富、健康和优质的食品。同时,更多湖北名优食品也将通过参加食博会的外省采购团走向全国。

据介绍,本届食博会还将组织一系列国际化论坛和洽谈会,包括“世界食品论坛”“2019中国国际食品产业投资贸易洽谈会”“2019国际楚茶发展论坛”等活动,并组织塞尔维亚、俄罗斯、斯里兰卡、马来西亚、莫桑比克、赞比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来汉观摩和采购,助力湖北食品企业走向世界。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