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荆州新兴特色产业助农脱贫致富:小吊瓜 大产业
信息来源:荆州市商务局 | 发布时间:2019-12-04 09:20

近年来,吊瓜产业在我市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助力精准脱贫、发展村集体经济及群众致富增收的好门路、好产业。据市农业农村部门不完全统计,到目前,我市食用吊瓜种植面积达到1.12万亩,有近500户农户、20个合作社、3家企业参与种植,主要分布在公安县(8250亩)、江陵县(2200亩)、荆州区(600亩)等地。

食药同源市场前景广

据介绍,吊瓜又名栝楼、瓜萎、野葫芦,为葫芦科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既可食用,又可入药。野生种主要分布在江苏、安徽、江西、四川、浙江、福建、湖南、湖北等地,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食用栽培品种经人工驯化选育,主要收获吊瓜籽,通过传统工艺加上现代科技炒籽作为休闲食品。据《本草纲目》记载,吊瓜籽炒用,可以补虚劳口干、润心肺、治手面皱。

食用栽培品种经人工驯化选育,主要收获瓜籽,当前消费市场集中在江苏、浙江、上海、重庆等一二线城市,主要栽培品种为越蒌2号、越蒌3号等越蒌系吊瓜品种,以及皖8号、徽记1号等徽系瓜蒌品种。

目前,全国越蒌系吊瓜种植面积约在5万亩左右,食用吊瓜籽产量0.6万吨左右。据行业预测,未来5年吊瓜籽市场容量可达10万吨左右。

从无到有面积增长快

我市吊瓜种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种植面积快速增长、经济效益显著。

2014年,公安县狮子口镇王家大湖农场最早引进越蒌2号,种植了150亩,产生了一定示范效应。之后,吊瓜在我市种植面积迅速扩大,近两年,特别是在公安县、江陵县、荆州区等地发展迅速,已经形成特色产业,因其产生的良好经济效益,吊瓜产业已经成为助力当地发展特色、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2019年,预计全市吊瓜籽产量可达250万斤左右,创产值5000万元。

一投五收经济效益显

吊瓜种植技术简单易学,受到不少农民朋友的追捧。

越蒌系吊瓜一年投入,五年收益。第一年种植,每亩(667平方米,下同)种苗、水泥杆、钢丝、生产资料、土流转费和人工管理费等成本约在6000元。一般当年种植可亩产200至300斤,按今年平均收购价每斤20元计算,产值约4000至6000元,管理到位的当年可收回投资。从第二年开始每亩只需投入生产资料、土地流转费和人工管理费约2000元,可亩产瓜籽300斤以上,亩产值达6000元,亩均纯收入可达4000元。

徽系瓜蒌也是一年投入,五年收益。第一年种植,每亩种苗、水泥杆等成本在10000元左右,一般当年种植亩产在300至400斤,按今年平均收购价每斤26元,产值约为7800至10400元,管理到位的当年可收回投资。从第二年开始,每亩只需投入生产资料等费用2000元,亩产400斤以上,亩产值可达10000元,亩均纯收入可达8000元。

之后,吊瓜可继续收益4至5年,经济效益显著,成为很多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的希望,深受农民欢迎,也大幅提升了村集体收入。2016年,江陵县资市镇青山村唐朱院葡萄专业合作社带领6户贫困户试种20越蒌吊瓜,2019年已发展到980亩,其中村集体240亩,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6万元,带动该村34户贫困户脱贫。荆州区弥市镇双马村兵成蔬菜专业合作社2015年试种皖8号瓜蒌50亩,2019已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皖8号、徽记1号瓜蒌600亩,帮助16户贫困户脱贫。

适宜荆州产业有潜力

我市自然资源有利于吊瓜种植。据介绍,荆江两岸为长江冲积沙壤土,温光气候资源适宜越蒌系吊瓜和徽系瓜蒌种植。经过试验,浙江、安徽等地选育的越蒌3号、徽记1号食用新品种等非常适合在我市种植,具有产量高、籽粒大、易剥壳、食用方便等优点,炒制后香酥可口,受到市场青睐。

种植技术易于掌握。越蒌系吊瓜和徽系瓜蒌种植技术相对于棉花、葡萄等旱地作物具有易学易懂、好种好管、工序轻简、省时省工等优点,在我市推广难度小,农民朋友容易掌握相关技术。

市场前景充满希望。目前食用吊瓜籽市场供不应求,价格高、销路畅。此外,吊瓜籽还是一种优质油料作物,经权威机构检测,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于橄榄油。因此,还可开发油用、药用市场,市场前景较为广阔。

目前,针对制约我市吊瓜产业发展的种苗供应、核心品牌等瓶颈,市农业农村部门正积极出台扶持政策,配套相关技术,建设高标准示范园,促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规模优势,促进吊瓜产业健康成长,形成可持续的发展优势。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