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全国两家、湖北首家!这一金字招牌助力荆州"腾飞"
信息来源:荆州市商务局 | 发布时间:2020-01-03 10:03

自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荆州协同区于2019年8月5日正式获批后,这一金字招牌近期正式授予荆州,标志着全国仅有的四川宜宾、湖北荆州2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区“诞生”。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历史以来,荆州座拥长江,怀抱江汉、揽拥洞庭,地理区位优越。一直以来,荆州是长江中游的重要港口,是大西北到达南中国的“中点”、中部到达大西南的“起点”,是全省唯一同时跻身国家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三大战略的市州。荆州铁路、公路路网密布,具有长江中上游第三大综合性开放港口、国家一类口岸盐卡港,荆州民用机场也即将实现通航,如今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已建成了十字型的纵横交通网。荆州历年来有着良好的商业贸易传统和活跃的外向型经济,以及面向世界的对外商埠。2018年荆州市吸引外资投资企业6家,2017年3家、2016年2家,2015年1家,合计超过了前30年的总和。

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荆州协同区的建立,荆州将结合长远蓝图充分释放经济发展的巨大“潜能”,发挥临港经济、临铁经济、临空经济等优势,助力荆州外向型企业提档升级,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农业现代化及产业化基地,发挥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引领示范作用。该项目在全国第二、全省首创,荆州市营商环境将进一步优化,给企业释放最大政策红利,是补齐荆州对外开放平台滞后的重要举措。项目建设拟以荆州开发区为载体,以湖北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荆州协同区和国家产业转移示范区为依托、推广复制、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工作。

目前,荆州正积极融入省“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战略布局,突出长江大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业兴市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文化传承和旅游发展“四轮驱动”,强化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强党建引领“两翼保障”,奋力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随着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荆州协同区的成立,全市将在各级海关和中省市的帮助下,推动综合保税区设立、航空和水运口岸开放、深化关企合作。同时,荆州也将努力营造一流环境,为各个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推进提供强有力支撑。

自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至今,我国已建立了18个省级自贸区。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也在2017年4月1日起加入了自贸区改革阵营,在武汉、襄阳和宜昌设立了三个片区,成为我国改革开放新阶段中先行先试的排头兵。

协同区将给荆州带来哪些

利好和动力?

随着湖北首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区花落荆州,协同区将给这座城市带来哪些利好和动力?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周中林教授认为,湖北首家自由贸易试验区荆州协同区这一金字招牌让城市迎来更多发展机遇。荆州是一个欠发达地区,发展、服务不能按部就班,协同区就是要不断创新制度,引进先进做法、先进管理经验和资本等,加速实现行为先导,实现后发优势。

深圳等特区的成功,就是实干、创新。不同的制度才有不同的行为,中国改革开放成功就是制度革新、创新开放。周中林教授表示,荆州协同区最重要是制度创新,特别是产业制度创新,对产业提供什么环境?协同区对荆州本身就是利好,能推动湖北省战略性加快发展,让荆州有后发赶超的机遇,也是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手段。

荆州要向湖北省争取更多改革自主权,发挥比较优势。周中林说,荆州的高铁、机场、黄金水道等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具备,可进一步助力自贸区互联互通、协同合作发展。首先是产业链协同,荆州不仅要与湖北产业链协同,也要有国际视野,加强与武汉、宜昌、襄阳的产业链协同融合;创新协同,才是经济发展的源泉;金融协同,让企业在金融上更便利;人才共享,实现人才流动。归根到底,还是要制度创新,才能实现要素创新。

抢到协同区这一金字招牌,是政府服务能力的表现。周中林表示,协同区要找准定位,根据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着眼未来,面向世界,胸怀大格局,不能只看眼前,用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实现绿色高技术发展,协调联动,优势互补,开放发展。

湖北自贸试验区正加速成为改革试验的新高地、产业集聚的新高地、合作发展的新高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快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荆州协同区建设,推广复制已成功经验,进一步优化荆州营商环境,同时加快高效、服务型政府建设,以效率吸引资源,以服务聚集资源;加快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荆州协同区建设,做自贸区的“合伙人”而非“打工仔”;加快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荆州协同区建设,打造成为湖北自贸区向南发展的桥梁;加快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荆州协同区建设,实行“进攻性”的方式引进人才;加快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荆州协同区建设,扩大和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之间的科技创新合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