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湖北出口突围记:农产品出口的“变”与“机”
信息来源:湖北之声 | 发布时间:2021-01-06 11:30

2020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湖北在大战大考中挺立。外贸业逆势上扬,前11个月,湖北省进出口总值3916.3亿元(人民币),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农产品出口同比增幅达到了23%。

变中开局——提升品质精准供给

冬月里的随州,室外温度接近冰点,湖北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厂房里却是一番热闹的场面。生产厂房负责人熊仕强一边盯着生产线上的进展,一边用对讲机和仓库工人们交待即将发货的产品信息。“从8月份开始,基本上一个月只能休息2天,我们工人三班倒,机器不休息。”他介绍。

这里,每分钟会产出400瓶香菇酱,并在第一时间将它们分拣打包通过各种方式运输到海内外。从去年出口的8000万美元,到今年截至目前的超1.2亿美元,超50%的增幅,品源公司实现它仅用了10个月不到的实际生产时间。正是由于包括品源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持续发力,今年前11个月,香菇罐头类产品荣登湖北出口农产品大类的榜首。

一瓶小小的香菇酱究竟如何“撬开”老外们的嘴进而俘获他们的心呢?湖北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介绍,公司初期以出口香菇原产品为主,但这样的出口,门槛低、市场价值低、使用局限性大,后来,公司决定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即食产品——香菇酱的研发上来。

“我们国外的客户反映,香菇要泡还要做,能不能生产直接吃的东西?我们必须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走差异化道路,所以我们产品定型的时候把它界定为即食菜,而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酱。”张涛说。

危中寻机——换个角度无限可能

如果说以品源为代表的企业是“变中开局”,那么类似美灵宝这样的年轻茶企则是“危中寻机”。

美灵宝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在荆州成立,2019年企业出口新型茶饮等产品超900万美元。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段时间湖北茶叶进出口受阻。彼时,美灵宝的专利产品“杯泡茶“等在国际市场刚刚崭露头角,还需要持续深耕才能站稳脚跟。

面对疫情初期履单困难、原材料和生产线紧张,美灵宝公司一方面借助政府支持打消海外客户的安全顾虑,全力赶生产,另一方面携手武汉百年中药品牌“叶开泰”共同研发功能性茶饮“卫士1号”,这款寓意护卫健康、共克疫情的茶饮受到海外客户争相购买。

公司董事长、创始人童超介绍,2020年美灵宝1000万美元的出口得益于线上销售。未来,他们将把跨境电商作为突破点。“互联网给了我们很多获客,我们在国际板块也提了更高的要求,要在互联网板块上寻求新的突破。”他说。

为了“走出去”,都在“搭把手拉一把”

既有品源、美灵宝等先锋企业的主动突围,也有政府各部门的专门支持。湖北今年出台了促进农产品出口12条措施,设置农业专项资金。海关部门则建立“企呼关应”机制,出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进稳外贸稳外资50条支持服务措施。

武汉海关综合业务处改革发展科科长吕进介绍,他们针对不同的市州、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商品,提供差异性的服务;为企业制定“一对一”的直接服务。

从“出口农业大省”到“出口农业强省”还有多远?

湖北省政协常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说,今年湖北农产品出口亮点频出,实属不易。但她坦言,目前湖北大部分农产品出口附加值还偏低,在今年物流成本普遍提高的大背景下,利润率是更需要关注的一个数值。

作为农业出口大省,湖北如何将现有的“亮点”转化为“优势”,进而成为农业出口强省?在她看来,各地需因地制宜打造品牌,形成成熟产业链是当务之急。

邹薇分析建议:“我们有优质的农业资源,还需要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配套,能使得产品的附加价值不断攀升。要有全新的面向需求、面向消费者、面向产业链的模式,走出一条出口发展的新路径。”

(作者:金若晗 常喆)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