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坚果礼盒能吃能玩 国潮文创搅热市场 线上线下打年货的高峰已到来
信息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 发布时间:2022-01-17 08:53

年关将至,年味渐浓,打年货也提上日程。

极目新闻记者1月16日走访江城市场发现,今年的年货礼盒推陈出新别出心裁。有的礼盒能吃又能玩,拆开就是一个棋盘,适合送孩子;有的礼盒包含白茶和精美茶盏,适合走亲访友送长辈。

业内人士分析,年货产品相比日常食品,具有高端化、高附加值等特点,符合季节性消费趋势,有利于企业打造差异化优势并提升利润。

商超里年货换上礼品装

近日,江城各大商超的入口处,都被红火的节庆商品装点一新。记者在武商量贩、中商平价、中百仓储等超市看到,年货区挂满老虎玩偶、中国结、灯笼、对联等;水果区摆满了车厘子、橙子、草莓等;在熟食区,肉丸、炸鱼和藕夹的香味扑鼻而来,摊位前站满了采购的市民。

“我和老公都属虎,今年是本命年,特意到超市把红围巾和红内衣买好。”昨日,在武昌区一家中百仓储店内,市民范女士正把两套大红秋衣裤放进购物车,她还买了一个老虎玩偶,准备送给外孙。

在盒马鲜生岳家嘴店,日常袋装的坚果、饼干、糕点换上了红红火火的礼盒装,就连洗衣液也换上了新年礼品装。“坚果巧克力礼盒适合送朋友,洗衣液礼盒适合送爸妈。”市民徐先生说,礼盒装看上去更体面。

“最近采购年货的人陆续多起来了,我们也开始促销活动。”武商量贩岳家嘴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预计年货销售在春节前10天迎来高潮,在腊月二十九达到最高峰。为了避免拥挤,建议市民错峰采购。

年货别出心裁能吃能玩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的年货礼盒设计别出心裁。按年龄细分,有适合送给儿童的礼盒,也有适合送给长辈的。“你看这个礼盒不仅包含了开心果、夏威夷果、松子、巴旦木等进口坚果。礼盒打开还是一个棋盘,还附上了棋子,既能吃又能玩。”在盒马鲜生岳家嘴店,销售人员正向顾客推荐一款适合送给孩子的坚果礼盒。

销售人员表示,除了送孩子,送长辈的礼盒销量也不错,“这个礼盒也有各种坚果,中间有一个精美的茶盏,里面装有白茶。售价200多元,非常适合过年走亲访友。”

记者看到,货架上还有一款文创类坚果礼盒也吸引不少顾客驻足。大红配色,包装上印着国潮插画,有故宫、仙鹤和祥云等元素,中间写着“上新了故宫”几个大字,里面还有盲盒故宫神兽和明信片,满满的文化气息。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年货产品相比日常食品,产品趋向高端化、高附加值、高议价能力,这符合目前我国消费者的消费思维和消费行为,也符合休闲食品产业发展趋势。企业可以通过对年货赋予高附加值,打造自身差异化优势并提升利润。

线上年货主打进口生鲜

除了线下商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年货采买渠道搬到了线上。近日,多家电商平台开启了线上年货节。在武昌区一家菜鸟驿站,90后白领魏女士一次取了8个包裹,都是趁着电商平台年货节期间下单的。

“这里有一箱坚果和进口巧克力,有给侄子买的拜年服和虎头玩偶,还有给爸妈买的腊肠腊肉和进口海鲜。”魏女士说,今年春节,父母将采买年货的任务交给了她,她干脆都在网上下单了。

业内人士分析,网上打年货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各大电商平台的年货节也早早拉开帷幕。有别于线下商超瓜子、糖果、坚果等年货“老三样”,进口生鲜也成为电商平台年货的硬通货。冷链物流及跨境电商的发展,年轻化的消费思维,让全球购也渐成年货消费主力。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