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商务部:不断增强内贸外贸的动力和活力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发布时间:2022-11-16 10:45

11月15日,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周强在2022新丝路故事汇·柯桥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说,我国正坚持深化改革,以内外贸制度创新为核心,聚焦法律法规、监管体制、经营资质、质量标准、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等六个方面,加快破除内外贸一体化面临的制度障碍,不断增强内贸、外贸的动力和活力。

周强认为,贸易相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和主要动力,贸易一头联系生产、一头联系消费,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推进内外贸一体化,促进内需和外需、内贸和外贸、进口和出口协调发展。国内国际循环顺畅连接,将实现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1+1>2”的效果。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增强,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但是,贸易领域与制造、金融等领域相比,大企业数量偏少,能力偏弱;与我国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第二大消费市场的地位不太相称,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太相符,急需推动贸易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主体,是内外贸的主角。”周强说,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将坚持企业为主体,大力实施“领跑者行动”,推动贸易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一批大型贸易企业,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中小企业。

同时,推动企业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一方面推动国内企业走出去,完善全球服务网络,另一方面引导外贸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打造自主品牌,推动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升级。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