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跨境电商 看荆州如何实现经济突围?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9-07 10:44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中国商品逐步走出国门,走向全球。跨境电商,作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环节之一,面对今年疫情冲击,实现逆势增长。中国经济新闻网报道:在诸多利好因素的加持下,跨境电商业的发展直线飙升,发展势头都十分强劲。所以企业如果想要开展全球化业务,现在进场,正是时机。

今年起,荆州如何抢时机、抓增长,如何谋划跨境电商平台,如何帮助企业征战国际市场,如何助推城市发展,实现经济突围?

通江达海——跨境电商可促“荆品”全球化

卖猫砂、卖厨具、卖茶叶……跨境电商像个万花筒,许多荆州“特产”受到外国人的追棒。仅荆州宠之爱的猫砂产品就已远销俄罗斯、立陶宛、美国等44个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帮助不少企业打通销售渠道,把货物卖到全球。

“受疫情影响,国内外销受挫,产品急需有人消费。荆州开放销路,调整营销模式,迎来更大地国际市场。”荆州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科长王家松说,跨境电商的准入门槛较低,营销具有小、平、快的特点,仅200元人民币就能开店,而在淘宝开店,门槛费就要1000元至2000元,保证金达到60000元。跨境电商能实现逆势发展,荆州如果能够成功推动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对荆州地方经济有极大的助推作用。

“发展外贸是大趋势,希望外贸企业稳扎稳打植根荆州。”荆州宠之爱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外贸负责人魏永衡说,公司成立13年,一直征战国内外市场,仅猫砂产品海外销售额去年已达8000万元。做跨境电商已有一年,公司不仅提高了品牌知名度,还开启了豆腐猫砂在国外的蓝海市场。目前,企业注册阿里、亚马逊做跨境电商。如果荆州能建立跨境电商平台,不仅能提高本土知名度,还方便国外企业和居民搜索古城文化和当地特色产品,实现提高企业和城市知名度的双赢效果;可帮助荆州形成自由交易平台,赋予平台吸附能力;能提高加盟企业的优越感、居民自信心,倒逼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能吸引更多跨境电商政策流向平台,帮助企业增加客户量,出口流程更简单方便,帮助企业抱团取暖、稳步提升、增强实力。

荆州丝路通跨境电商产业园有限公司,是一家借助跨境电商资源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的公司。该企业前三年销售额分别是:2018年1.1亿元、2019年1.56亿元、2020年2.2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该企业提前布局海外仓,销售额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

搭建平台——开放荆州站在新“风口”

跨境电商是数字经济时代国际贸易的新风口,是稳定外贸增长、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荆州需要抓住此次机遇,弯道超车,将经济新业态推上新高度。

王家松说,我市做跨境电商存在人才、服务机构等要素缺位的问题,还需要在这些方面多下苦功、做强平台,让创业者顺利使用“傻瓜机”,只需要提供产品,所有事项都能放心交付给跨境电商平台,做成功的“甩手掌柜”。

荆州跨境电子商务起步较早,2012年荆州就有蔷丝航空、杰晟电子等一批跨境电商企业。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我市海淘、海外代购、跨境电商与一般贸易结合等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快速成长。涌现出玉沙集团、湖北特尼大、易派、三棵松、透透商贸、宠之爱等一批成长性、有发展潜质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

2019年,市商务局支持打造了跨境电商创业园——湖北丝路互连电商创业园,举办了两届跨境电商专题培训,启动了荆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筹备,通过行业协会筹备,基本摸清了我市跨境电商家底。据筹备中的荆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企业31家。2019年,跨境电商销售总额超过5亿美元。其中,2.5亿美元出口数据流向外地。

荆州打造跨境电商平台具有三大优势:政府支持力度优势、荆州人才优势、产品优势。沙市岑河婴童服饰,荆州开发区汽配、婴贝乐,监利针纺,荆州区猫粮,江陵厨具,公安美灵宝等,都是荆州知名外贸企业。虽然荆州跨境电商底子薄弱,只要有了园区就有了平台资源,就能引来企业聚集热潮。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正在重点推动荆州综合保税区申报项目、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荆州协同区项目、荆州港水运口岸临时对外开放申报建设项目,三大项目都将助推荆州跨境电商的对外开放平台建设。

任重道远——“无中生有”助力荆州逆风成长

近几年,淘宝全球购、天猫国际、苏宁等跨境电商走出去,亚马逊、速卖通、eBay等平台的崛起,也逐步凸显了运输、报关、监管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今年疫情突袭,对跨境电商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有个过程”付银银认为,荆州某些发展虽滞后,但推一把就能成功。荆州要尽快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建立跨境展示展览中心、人才培训中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电商金融服务中心、电商运营中心、电商企业孵化中心,这6个基础项目能全面解决荆州跨境电商痛点,也是产业园运营主体的支撑。

近期,建设中的荆州新机场与南航签约,荆州将直飞上海、北京等国内重点城市。付银银说,跨境电商的特点就是“快”,荆州可利用布局优势,实现机场航班国际化,带动跨境电商直接带货到国际市场。荆州急需“无中生有”,拿下综保区、自贸区、协同区项目,打造全国第一个三通合一地级市,实现订单、物流、支付端三单合一。

“荆州打造好平台,才能吸引更多企业落户,才能惠及更多市民。”魏永衡建议,企业能生存和发展,才有能力反馈社会。所以,打造平台要有政策,才能吸引企业在本土下单,实现更好更稳的发展,甚至成功走出去;时间就是金钱,便捷才能吸引企业。荆州只有做好平台,海关放行速度更快更通畅,才能帮助企业减少物流成本、港口费用。荆州宠之爱是本土企业,一路的发展离不开荆州的培植,虽然企业跨境电商业务才起步,但已坚定根植荆州的决心,各方数据已上线。

市政府已坚定扶持跨境电商的决心,今年6月,平台建设已悄然布局。荆州丝路通跨境电商产业园布局速度非常“快”,近期已顺利选址荆州开发区;2019年7月,跨境电商人才培训与荆州多家高校合作,牵手长江大学、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达成校企合作成立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截至2019年12月,培训大学生300余人次,推荐企业人才就业80人;荆州市三棵松仓储物流中心,已成为湖北省规模最大的跨境电商企业之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