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湖北还需打造更多服贸“拳头产品”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9-10 12:34

阅读提要

本届服贸会,参会省市均亮出自家拳头产品。各地在发展服务贸易方面有三大共性特点——发掘本地优势创新、协同集聚发展、抢抓数字贸易风口。湖北应向沿海发达地区看齐,以服务贸易为抓手,打造信息流、技术流、服务流的大通道和集聚地。

服务贸易,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将于9月9日结束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成为全球、国内各地比拼“服务业”硬核实力的大舞台。

湖北如何从工业大省迈向服务业强省?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细逛服贸会,探寻服务贸易发展新趋势。

发掘本地独有优势

遥感卫星夜观地球表面的光亮,量化计算人类活动的活跃度。

在服贸会湖北展台,“珞珈一号01”夜光遥感卫星模型引人注目。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工作人员白帆介绍,2018年6月发射的这颗卫星是全球首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

今年,该实验室利用卫星数据为复工复产提供决策参考。数据显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这3个占中国经济总量超过40%的城市群,夜光亮度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发掘服务贸易新模式,测绘遥感是新方向。”白帆说,夜光遥感数据可以监测夜间GDP、碳排放、环境灾害等信息,希望这方面的数据服务走出国门开拓市场。

据了解,2019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超过7700亿美元,逆差达2146亿美元,扭转这一局面必须加快走出去。记者在展会上发现,其他省市步子很大。

福建特别重视服务外包,信息技术服务、研发设计、物流供应链、飞机维修等服务贸易已形成一批示范园区。2019年,福建服务外包企业达到1378家,从业人员27万人,服务出口额623.9亿元。  2019年,山东服务贸易完成2379.4亿元,服务进出口占外贸比重10.4%,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称号相继落户济南、青岛等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省市在推动服务贸易走出去过程中,注重结合本省的特点与优势。如,水果等生鲜商品跨境交易大省广西,利用北斗、物联网、NFC(近场通信)等新技术开展进口生鲜水果溯源服务,解决了生鲜商品跨境交易监管难题。

省社科院财贸所助理研究员刘司可表示,湖北2019年服务贸易额775.9亿元,连续4年位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但与其他省市相比,服务贸易中“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仍然偏少,需要深入挖掘本地优势,推动“湖北服务”与“湖北制造”相得益彰。

区域协同“基地化”

记者逛展发现,一些沿海发达地区的展台频现“协同发展”“集聚发展”等关键词。

展台面积300平方米的京津冀联合展区,16家参展企业以各自的案例展示出一个共同的主题——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数字光芯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由京津冀三地多家单位共同完成的多款数字光场芯片产品,包括8月刚刚完成的4800万像素硅基液晶数字光场芯片——目前世界分辨率最高的硅基液晶芯片。数字光场芯片应用于电影、投影仪、智能车灯、虚拟现实、PCB电路板曝光、芯片光刻等领域。

这家公司利用京津冀协同优势,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流片、自主测试、自主封装、自主集成,并掌握了100%的知识产权。北京科研力量强,芯片设计布局在北京;天津现代工业基础强,芯片封装生产布局在天津;河北鼓励高端制造业,芯片下游应用如投影、数字曝光等制造业布局河北。

除了区域协同,外省服务贸易还呈现“基地化”趋势。在山东,齐鲁软件园、山东中医药大学是数字服务出口、中医药服务出口两大国家级基地,烟台拥有三大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基地。

“湖北需要与其他省份抱团联手,深耕飞机维修蓝海市场。”凌云(宜昌)航空工程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峻岭说,该公司主要客户是国内外没有独立深度维修能力的中小型航空公司,2019年公司维修飞机70余架,今年上半年维修飞机超过30架。

“希望在宜昌打造世界飞机4S店。”杨峻岭说,目前国内外飞机的增长数量远大于飞机维修机位和维修人员的增长速度,该公司已与海航航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以区域合作助推服务升级。

酝酿数字贸易“中国方案”

在今年初的疫情中,数字办公、数字医疗、数字政务、数字教育和数字娱乐等,在保障民众生活,强化疫情防控,加强全球经贸合作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据世贸组织预测,到2030年全球服务贸易占比由2016年21%提高到25%,数字贸易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接受。

在服贸会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商务部透露:我国正在研究数字贸易战略及相关举措,抓紧形成数字贸易的“中国方案”。

相关省市也在积极行动。上海、北京等多地正在研究制定促进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

北京将建设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数字贸易试验区、大数据交易所和数据跨境流动监管。

上海以加大数字贸易领域新基建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数字服务贸易的改革、开放、创新。浙江正在酝酿更多举措支持数字贸易发展。

“湖北应抓住数字贸易产业风口,加快产业配套升级步伐。”武汉英泰斯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系统集成部部长张爱华建议,汽车是湖北工业支柱产业,应加快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配套建设,为车联网、无人驾驶、智慧交通等产业创新主体营造发展环境,让湖北汽车智慧服务走出湖北、走向世界。

著有《中国积分制管理》等书籍的湖北群艺集团董事长李荣说,参加服贸会,让他看到了数字经济的强大活力,为湖北文化服务业走出去打开了一扇窗。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