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总量及增幅排名居全省前7位!荆州对外贸易逆势飘红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1-13 09:29

记者近日从市商务局获悉,2020年以来,荆州对外贸易实现逆势增长,总量及增幅排名均位居全省前7位,进、出口及进出口总额均好于2020年年初预期,出口增长达到8%,其中加工贸易、轻工、农产品出口大幅增长。

逆势增涨——

预计2020年进出口总额可达15.78亿美元

根据荆州市2020年11月外贸数据分析:按行业类别比较,过去一年,增长较大的行业是轻纺和贸易领域,增长45.1%左右,占出口总额的30.1%。其次是农产品较往年增长4.7%,占出口总额的5%。机电化工行业的降幅在不断收窄;

按贸易方式分析,全年外贸出口总额较往年增长3.9%,一般贸易较往年增长4.1%,占出口总额的88.9%;加工贸易较往年增长2.7%,占出口总额的11.1%。

按国际市场分析,欧洲维持平衡,亚洲地区占出总额的比例达43.5%呈略为下降,但是北美洲较往年增长17.2%,占出口总额的27.3%;拉丁美洲、大洋洲、非洲均增长11.9%。

在疫情冲击下,外贸进出口仍呈回稳向好。我市预计2020年进出口总额可达到15.78亿美元,其中出口13.8亿美元,同比增涨3%左右。

全球抗疫——

医疗企业外贸增幅较大

2020年,我市外贸增幅较大的重点企业是医疗企业,比如有海兴、绿十字两家公司,均是生产口罩的企业,预计出口额已过亿,目前是9400万美元。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我市医疗防护物资出口企业以前仅5家,因全球战疫的需要,全市目前已达到11家,其中仅出口口罩企业已达到9家。

另外,我市增长较快的企业有五方光电,外贸进出口总额在往年只有3000万美元左右。该企业开展加工贸易后,进出口总额已过亿美元,目前已达到1.3亿美元,今年该企业的进出口总额仅排在第一名的沙隆达后面,居全市进出口总额第二,其产品和技术工艺都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

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在困难的时期,企业仍然在努力开拓市场。该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过亿的企业有两家;过5000万元的企业有7家;过3000万的重点企业有13家;过1000万元的企业有30家,与荆州外贸顶峰时期的32家是基本持平。

该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说,我市外贸进出口额过千万的企业,产品居于国际产业链的中游水平,说明企业融入国际市场能力非常强。2021年处于谨慎向好的局势。市商务局主要是帮助企业维持市场,稳定发展。

纾困解难——

新增开口破零外贸企业46家

在对外贸易、利用外资上,我市努力纾困解难卓有成效。

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战“疫”,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企业通关、物流方面的难题。市商务局协调7家金融机构为外贸企业贷款28.3亿元,新增授信41家;帮助8家医疗防护企业解决9个品种的出口“白名单”问题;综合服务全面推进。荆州开发区、松滋、公安、石首、监利、洪湖等国家级、省级开发区的外贸综合服务中心获得省商务厅备案认定,分别在行政服务中心、开发园区内设立服务点,开展通关、结汇、退税等18种业务咨询及辅导服务;品牌建设不断创新。荆州区石油机械、松滋市精细化工分获国家级、省级外贸出口转型升级基地;新增开口破零外贸企业46家,两年续出口企业达到236家;加快落实各级稳外贸政策,市本级出台支持政策《荆州市稳外贸稳外资实施意见》,兑现部、省、市三级出口信保等外贸支持事项资金1800多万元。

2020年,我市外商投资信心逐步恢复。截至11月,全市新设立外资企业6家,合同外资31935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194万美元,预计排全省第7;增幅为41.9%,预计排全省第2,连续五个月保持正增长,预计全年利用外资金额将达到7000万美元,同比增长41.2%,增幅与去年持平。

据介绍,玖龙纸业(湖北)有限公司,投资规模135亿元,2020年7月注册,合同外资2.1亿美元,已到资4609万美元,2021年一季度预计到资1亿美元,下半年计划增资;华鲁恒升(荆州)有限公司,投资规模100亿元,于2020年11月注册,合同外资8924万美元,预计近期到资1780万美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