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治根调研 基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信息来源:荆州市商务局 | 发布时间:2019-07-17 17:07

  7月15日下午,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治根,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福鑫一行四人对市直商务系统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调研。

  第一站来到荆州市正兴商贸有限公司(原五金站),该企业1999年改制,47名员工入股,共安置职工300多人。公司党建规定工作扎实到位,还根据企业情况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头雁”作用,加强队伍建设,保证了企业正常经营及稳定。

  在银信集团会议室,邀请到银信集团、荆州市金色家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荆州市金亚石化燃料有限公司等基层党组织参加非公企业党建座谈。

  银信集团于2001年10月成立党支部,2005年4月经局党委批准升级为党总支,2011年元月,由于公司党建工作突出破格升级为党委,下设行政、流通、资信、生态园、工业园等五个党支部和一个党委办公室,党委成员7人,党员39人。集团党委围绕公司“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中心任务,把党建工作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红色引擎”。

  金色家园与金亚石化同为改制企业,党建工作各有特色,荆州市金色家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抓组织建设、带党员队伍、树服务理念、助企业发展的工作目标,卓有成效地开展党建工作,为公司提供人才支持和思想、政治及组织保障。公司共有干部职工72人,其中党员12人。通过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提高党员政治思想觉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荆州市金亚石化燃料有限公司现有党员5人,针对企业改制后在岗党员少,退休和身居外地流动性大的特殊性,开创性的建立了“荆州市金亚党支部微信群”,以支部为中心,以根连叶的群网方式开展党员学习及组织生活,形成以支部为家的理念,发挥上传下达的纽带作用。

  座谈会上,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福鑫从五个方面对非公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严格党要管党,加强“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加强党纪党规学习;二是以党建为统领,推动非公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打造商务仓储、物流产业园,化解消化改革遗留问题;三是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针对党员年龄大、居住分散的特点,开展微信党课、党日活动、组织生活日活动;四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化解矛盾,确保稳定;五是积极参加机关党委的各项活动。

  最后,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治根表示,此次调研是抱着敬重、尊重的态度来到非公企业。商务企业在计划经济时代为荆州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随着改革发展,大部分企业进行了改制,遗留问题多、维稳压力大。各公司管理层和基层党组织勇于担当、功不可没,老同志、老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建工作有组织、有机构、有阵地、有队伍、有保障、有成效。针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强调对标看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创新党建思路,提升党建吸引力。找准党员需求,听取党员意见,增强党建工作针对性、时效性;三是突出效益导向,体现党建效益。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生产优势、经营优势、企业文化优势;四是发挥堡垒作用,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确保企业经营、生产、安全、队伍不出事。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