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荆州推广“分餐公筷” 让“小餐桌”引领“大文明”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4-24 16:29

门店消毒,员工测温,公筷公勺、分餐自取……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餐饮行业、食堂场所发现,文明用餐习惯已经逐渐被广大市民认可,餐饮消费市场正逐步回暖向阳。

在外就餐:公筷公勺成就餐“标配”

“欢迎光临,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请测量体温,登记个人信息。”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北湖路917大食代餐厅就餐。在入口处,工作人员帮助记者在店门前完成体温测量,用免洗消毒液清洁手部后,才走进店内。

大厅内,就餐市民均戴着口罩,等到上菜后,才会摘下口罩。有几桌客人正在用餐,桌上清晰摆放着公筷和公勺,方便客人使用。

“公筷公勺成就餐‘标配’,有些顾客一进店,就会主动咨询此事。”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店内原本容纳8到10人用餐的圆桌仅摆放了4到5张座椅,客人用餐的间距达1米以上。

就餐结束后,市民付款大多选择扫码支付。

食堂用餐:“分餐制”成为新风尚

疫情之下,不少上班族的就餐方式也发生了改变。

记者在万达广场3楼看到,餐饮区店外大多粘贴了“已消毒”的标识,许多餐饮企业推出的“无接触配送”,深受上班族欢迎。

在荆州某银行工作的张小姐说,银行食堂取消了堂食,改为打包分餐。“每份都是单独打包的,拿回来后各自在座位上吃。”张小姐说:“感觉挺好的,可以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更安全。”

记者走访部分我市企业了解到,企业“分餐制”成为新风尚。食堂对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和原料把控、餐具及环境消毒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除了严格消毒,企业还对食堂后勤人员建立1人1档,动态跟踪健康情况,并进行1天2次岗前体温检测和记录。

习惯养成:文明用餐从我做起

“没有了觥筹交错,吃饭少了乐趣。”“吃着吃着,就忘记公筷了。”……采访中,仍有少部分市民对文明用餐方式不以为然。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疫情防控期间食品消费安全温馨提示》,提倡广大市民使用“公筷公勺”,实行“一菜一筷(勺)”或一人两双筷,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用餐习惯,引领文明餐桌新风尚。

那么,如何做到公筷公勺、分餐进食?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建议:餐馆的公筷公勺应与个人餐具有所区分,如根据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进行识别。对尚未推行公筷制的餐馆,顾客可主动要求配备公筷公勺。(记者李天然)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