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鲜花祭扫!这个清明很“清明”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4-06 10:12

继禁鞭多年后,今年清明节,我市严格执行“禁塑令”,市场上全面禁止“塑料祭品”,大力推行环保低碳祭扫方式,全市兴起鲜花、绿植祭扫热潮,让清明更加春和景明。

清明节期间,记者前往中心城区客流较为集中的八岭山墓园,途中多条街道上的鲜花、绿植、纸质祭品销售火爆。今年1月1日实施的“禁塑令”,让以往热销的塑料祭品退出了“舞台”。记者了解到,鲜花、绿植单价在20元到50元左右,跟以往塑料祭品价格不相上下,购买者最多。

在八岭山墓园,绿色、文明祭扫的“提醒”随处可见,祭扫群众多携带菊花花束、菊科绿植、纸质绢花等悼念亲友。看到塑料祭品,墓园工作人员会上前劝阻塑料祭品,并引导群众到园内置换或购买鲜花祭扫。

鲜花祭扫,让墓园更加清明。中心城区多家经营性公墓工作人员表示,清明期间,墓园内焚烧祭品现象有所减少,以往烟雾缭绕的清明节更加“清明”。“清明悼念在心在情,鲜花、绿植祭扫环保又文明,我很支持这种方式。”多年坚持鲜花祭扫的彭女生说。

今年清明前夕,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发出清明倡议,引导群众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弘扬时代文明新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我们大力推行网上祭扫方式,现场祭扫中大力推行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目前,鲜花、植树等方式,正逐渐成为现场祭扫的主流方式。”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祭扫方式的转变,是推动形成文明新风的重要方面。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