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创文进行时】湖北省文明校园荆州市荆州区御河小学:诗礼教育涵养学生诗意童年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8-25 16:16

荆州区御河小学始建于1958年,原名福田寺小学,后改名为凤凰小学,1976年更名为御河小学并沿用至今。

该校围绕“诗礼教育”特色,梳理出以“诗礼起航,逐梦远方”为核心的文化脉络,以“诗润童年,礼正人生”的办学宗旨为导向,遵循“知诗书,行礼德”的校训,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涵养学生的诗意童年,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近几年来,学校先后获得“中国楹联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湖北省诗词先进单位”“湖北省文明校园”等荣誉。

思想道德建设好,效果明显出模范。学校多处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研学旅行、童心向党等系列活动,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在教师中,结合“四比四优”劳动竞赛和“三个先锋”评比活动,塑造良好师德形象;在学生中,开展“诗礼少年”评比活动,培育学生孝老敬亲、助人为乐、环保节约、诚实守信、自强自立、勤奋好学的良好风尚。

领导班子建设好,勤奋务实促校风。校领导班子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党员活动日学习活动的常态化,提升领导班子素养和管理能力;认真开展建党100周年的纪念活动和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开展廉洁过节、升学宴、慵懒症、有偿家教等治理活动,推行党务、校务公开,抓党风、正教风、促学风,形成风清气正、民主和谐的良好校园新风尚。

教师队伍建设好,敬业精业强师资。学校每年扎实开展教师师德实践活动,签订师德师风责任书;建立完善师德及职业道德评价体系,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评优评模、职称晋升的首要条件;积极开展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学习和宣传教书育人楷模和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职工做学生健康文明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校园文化建设好,氛围浓厚育新人。常态化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多样化组织“朝读经典”的诵读活动,营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育师生文明素养的氛围。此外,学校还创新开展“一期一目标”“一月一主题”的特色活动,以及各种形式的文明创建宣传引导和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用好微博、微信等平台,建好学校形象展示和舆论引导的现代网络媒体平台。

校园环境建设好,有序和谐显优雅。加强校园规划和建设,路面刷黑、厕所新建加宽、食堂改造等已经全面完工,校园山、水、园、林、路使用功能、审美功能、教育功能做到了和谐统一。运用学生书画作品等形式,推进校园墙壁文化、走廊文化、班级文化,提升校园诗礼文化品牌形象。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严格做好“门前三包”工作。

文明创建是一项漫长而艰巨的任务,为了更加规范、科学、长效地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学校将继续秉承“知诗书、行礼德”的校训,围绕“诗润童年,礼正人生”的办学理念,以创建文明校园“六个好”为标准,继续完善各项工作,创办让师生幸福,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文明校园。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