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无声胜有声 点滴润心田 ——我市深入推进公益广告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12-02 10:27

“不论走到哪里,随处可见提醒我们做文明人、行文明事的标语。”“这种宣传形式非常好,不仅赏心悦目,而且更能唤起市民的文明意识,使我们有所感、有所思、有所行。”“极具设计感,很漂亮,既扮靓了城市,又教育引导了市民。”……

时下,漫步我市中心城区街头巷尾,一个个美观大气、内涵丰富的文明城市创建主题景观小品随处可见,既传播了文明理念,又提升了城市颜值,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吸引市民驻足观看;社区内,一堵堵围墙“活”了起来,变成了会讲故事的“文化墙”,展示着通俗易懂的文明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场景。

为进一步提升公益广告刊播质量,更好展示文明城市风采,我市对中心城区公益广告进行全面升级,在扮靓城市的同时,也让文明理念植入广大市民心中。

全域铺设 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在中山公园,主题为“尊重自然爱护环境”的景观小品公益广告与道路旁的绿植相映成趣,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欣赏。

“清爽、整洁、大气,路过时总会忍不住多看两眼!”11月17日清晨,家住沙市区崇文街道公园社区的居民张先生在中山公园散步时,为园内焕然一新的公益广告由衷点赞。

不止在公园内,如今,形式多样、具有荆州特色的公益广告,犹如一张张灵动的城市文明标签,让市民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

文明行为,重在循循善诱的引导和孜孜不倦的教化。去年以来,我市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街办、社区周边,农贸市场、交通场站、商场、学校、医院、公园、广场、景区景点周边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营业网点等50类重点领域,均铺设有精美的公益广告。

今年,为进一步发挥公益广告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市创文办扩展了中心城区公益广告覆盖面,在66条道路上增设道旗、立牌公益广告1000多个,新建一批大型景观小品。一步一美景,处处见文明,这些景观小品使广大市民在耳濡目染中提升文明素养,为荆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公益广告作为城市的一扇窗口,是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但破损的公益广告不仅起不到公益宣传作用,还影响城市形象。

为此,市创文办不定期进行巡查,对张贴小广告、损坏公益广告牌的个人和商户,移交公安、城管部门依法处理,有效整治了公益广告内容不规范、污损脱落、质量不高、数量不足等突出问题,真正让公益广告成为展现城市形象、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人文风景和标识性文化符号。

打造特色 以“小景观”推动“大文明”

好的公益广告具有净化灵魂、凝聚人心的力量,一如随风入夜、润物无声的春雨。

走在荆州街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大街小巷出现了不少富有特色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从设计方面来看,这些户外公益广告简洁美观,内容丰富,传递着文明新风尚。

“公益广告点缀在城市街头巷尾,既能寓教于乐,也能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基于此,今年以来,市创文办在提高公益广告创作质量上花了不少心思,制作了一批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持久性的有机结合,既传播了文明理念,又刷新了城市颜值。

在荆州博物馆内,景观小品以楚文化为出发点,设计有铜车马造型和楚纹样,融情于景,以文化人,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

在荆州市民之家前的绿茵上,高8米、长12米的景观小品伫立,荆州城墙、金凤腾飞比邻而居,极具荆楚特色,山川和日月的元素代表沉稳、热情与冷静,体现出工作者爱岗敬业的优良品格;

在荆州市图书馆新馆前,景观小品上“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飘逸荆州”的标语醒目大气,聚精会神读书的小孩和白鸽象征着希望,整个景观小品与图书馆的气质相得益彰,让过往市民耳目一新;

……

用心造景,意在化人。公益广告景观小品让文明宣传“无声胜有声”,让文明风尚“悄然入人心”。

手绘“文明” 扮靓城市“风景线”

漫步中心城区各条主干道上,只见一个个光缆交接箱都披上了“彩衣”,变得意趣盎然。

“太有创意了!让碍手碍脚、又破又旧的光缆交接箱,通过彩绘的方式装饰城市风景,令人眼前一亮,更向居民们传递着文明正能量!”街头光缆交接箱的彩绘创意,赢得居民们纷纷点赞。

提起街头光缆交接箱,不少人记忆中都是灰乎乎的。自今年

开始,市城管执法委针对光缆交接箱实施美化工程,对存量光缆交接箱实施全手工彩绘,并根据光缆交接箱所在位置、大小、形状等因素对其进行美化。

曾经“碍眼”的光缆交接箱实现美丽“蜕变”,与城市景观融为一体、交相辉映。

目前,中心城区28条主干道的1617个光缆交接箱美化工程进度已完成45%。北京路、荆州大道、学苑路、江津路、碧波路、塔桥路、白云路等13条道路共723个箱体已完成美化,美化面积达7650平方米。

一墙一文化,一画一风景。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不少社区还在墙上“做文章”,通过绘画、书法等形式,或展现传统人文风俗,或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道德礼仪、荆楚楷模等,不仅美了社区容颜,更提升了文化内涵。

在沙市区胜利街道文星楼社区,一个个水墨图案被绘在居民楼墙体上,“浩然正气”的字样让居民楼散发出浓浓“廉”味。

“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看着小区一步步变好,路好走了,停车位多了,环境更整洁了。墙绘更是让小区变漂亮了,文化氛围浓,家里来个亲戚总要带他们四处转一转,欣赏下!”社区居民刘伯说。

文星楼社区的文化墙结合清廉社区建设,以“廉、节、气、正、德”为主线,在植物花卉中点缀通俗易懂的廉洁诗句,不仅有“廉”味,而且接地气。自4月份建成以来,荆州市多地党员干部纷纷前来参观学习。

“遍地开花”的公益广告犹如盏盏文明之灯,汇聚成璀璨的文明之光,释放出无穷活力,于潜移默化中传递着正能量,照亮了荆州城市文明,引导市民向善向美。

打印|关闭